人文航海的新紀元的說法

第六屆海峽風險研討會在基隆海洋大學舉辦 ,會中本人提出 人文航海的新紀元的說法。 人文航海的定義,來自於人類航海技術的演變。從數千年前人類從事海上活動 ,在近岸短距離之間的航行使用的技術,就是靠的近岸的水文資料,風流潮汐知識,所以那個時時代,可以稱為 地文航海的時代。
近兩三百年年以來 ,人類對天體運行的應用,更加熟練,已經能夠預測出行星恆星 在天空中運行的軌跡, 所以就能以星體在天空的位置倒算 回來,我們在地球上的船位,變成大海航行中不可或缺的工具。 所以這個是稱為 天文航海的時代, 
近100年來隨著船用無線電的發展, 人類的航海技術越來越依靠 電子訊號的傳播, 其中人造衛星 發射的成熟,可以人類海上定位的影響最為顯著 。早期衛星發射都是軍事目的 ,後來因為競爭者眾,擁有衛星技術的國家,不得不開放民間使用的衛星定位功能。現在不但航海有衛星定位,就是開車 騎摩托車,都有衛星定位的功能。這也是 電文航海時代, 我之所以說
現在是人文航海新時代的開始, 因為現在船隻噸位越來越大, 海上事故的風險, 雖然沒有像原子彈這麼嚴重, 但是 對於區域行的安全健康福祉還是有很大的影響, 所以海上事故的承受能力,也變得越來越小。海上的重大事故, 依照事故的分類,有80% 是人為因素造成,事實上 人為因素是最簡單的歸責方法,真正因為人為操作錯誤所造成事故的 比例,只有 少數的四分之一,其他 因為疏於注意所造成的事故,佔了四分之三, 也就是有 良好的 航行當值與優良船藝就可以避免。

我們之所以要提倡人文航海,是因為雖然電文航海正在進行式之中,所有人為操作的錯誤,在電腦的 智慧導航之下,應該都不成問題。 可是 對於無人船時代的來臨, 還是遙遙無期,主要因為 人類的感測能力,遠遠超過任何 單一系統 ,例如可見光,紅外線熱感應,雷射測距, 都沒有大腦操作來得快。 智能船隻 雖然說是智能,實際上對海上的幫助不大,前天還聽到簡報說,內燃機對無人船 來說,就是一個很大的災難, 因為內燃機的機件複雜,活動部位太多,如果放在無人船上, 很可能因為最簡單的螺絲釘掉了,都沒有辦法正常運作。所以電動機一定是它最後的選項,可是相對於大馬力的船隻來講,電動機其實意思就是跟內燃機一樣,我們看看船上的發電機,也就是小型的主機,也是使用的燃油發電。所以電能如果要經濟合理,維護簡單勢必要走上核能,全世界有哪一個海運國家願意接受來來往往的無人核能船隻進出港,所以再怎麼樣發展 ,最後終歸是枉然。既然人還是最便宜的解決之道,就像鄉下人說的,地裡生的不值錢, 無人船的時代,永遠就只限於小型小運量短航線的船隻應用,就像是無人駕駛的捷運一樣的 。所以人既然在船上還要待一段時間, 怎麼樣避免人為錯誤, 或者與船員的立場來講,船員們需要 在海上從事與自己生命攸關利益相當的工作, 就需要能夠處理周遭發生的各種事件, 這就是人文航海的承諾。

各位朋友大家好,我是李文愚,英文名字是Gilbert Lee, 有時候利用英文發表一些文章,用的呢就是Gilbert Lee,  講起來,我 是海上的逃兵 ,已經有15年沒有跑船了 ,這些時候呢,都是在公司上班。去年了從公司退休,主要是希望能把我所知所學的東西呢,可以貢獻給這個社會。那我是木子李,文字的文,愚笨的愚,啊這個是本名。我的中文著作是近接避碰,是2017年,講起來是去年的由船長公會發行。這裡面了包括了10個章節,講起來的正確的名稱是進階的烹煮藥呢的關鍵的4集中在地碰的操作上面啊經過我在學校做了1年的老師啊教授這個假的資源管理覺得呢現行的駕駛台資源管理呢根本就是模糊了焦點只有呢講些呢專有名詞對實際的幫助不大 啊那我們看看這一張傑那是比碰的時間空間危機操傳的藝術技術執行船讓我傳的行動以及網路規劃的技巧嗎前面第一張跟第四章是人為因素citrinin所以這一本書呢如果出第二把他應該要直接改名呢叫做駕駛台資源管理這樣子的話那學校的學生呢才有辦法實際應用題二個呢我要介紹的來頭就到了現在是在航海學會出版的美麗君Christmas海上的空地管理當初呢是2007年還有呢長榮集團的總裁呢 張榮發先生呢做的序言也是這一本呢讓我走上寫作的道路當然也是有點無心插柳的成分在 這本書呢是旅行海協會的秘書長和住的那我寫的是比鳳的食物的秘書長寫的部分呢是有關於人為因素與人為錯誤的部分 也就是6年前有一個機緣呢接觸到人為因素的部分所以呢我的研究那就是越來越多包括那現在各位看到你的臉書的部分這是我的 一個粉絲專頁叫做行情是寒舍我其誰啊當然啊各位可以看到這是桑吉輪碰撞事故的調查空腹在這邊還有一些什麼操傳點線面的東西我在這邊公佈另外一個粉絲專頁呢也就是B4操傳給人為因素把這個是呢針對比較粗寫的這個行行員呢所做的發表那包括呢我的最新的動態雷達的設計理念以及呢桑吉輪碰撞的檢討打在臉書的好處那就是比較及時 哪有些東西呢只要網路上面有了東西啊我們那就可以做出即時的反應包括那現在最新的挪威的軍艦沉默也是在這個臉書上面做一些適當的發表達臉書那當然對各位大陸來的同事們的是有一些限制嗎我呢一本著作就是英文寫作 我的英文絕對不是100%但是那這個無所謂啊因為呢只要呢是原創的就是沒有問題他在英文的網頁上呢我有公佈了也就是這個說出版的競技比胖的十個章節也就是我們剛介紹所清潔的工地還有呢16張的就是人為因素當然這就是純粹了就人為因素我們個人我們身處的社會我們的文化對人為因素的影響那這個就是英文網站了恐怖的兩個大眾爺那還有就是什麼超大型貨櫃船運 超大型郵輪碰撞事故的檢討那當然啊我做的東西呢有些是英文的有些人還不願意呢給外國人知道換句話說呢有些東西我是用中文寫作的其實那用中文寫得呢很大一部分都是服務相親這個在客邦裡面我有一個部落格部落格的名稱就叫做salesforce1這個部落格裡面有274天文章啊當然啊還不是呢把我所有的東西都貼進去不過你對大多數的人來講了應該足夠了包過的幾個面向就是一個 是遼望雷達了忘的空地點線面操傳的點線面那還有一些呢人為因素case study這些內科給各位做一個參考檔案文字敘述那是比較深人有時候人是需要比較精確可是呢學習的效果呢卻是很難講所以呢我就做了一些人影音直播的部分啊這個就是那在YouTube裡面我知道中國大陸的YouTube是沒有限制那這個影音直播呢當然那就是有些東西我還來不及寫的直接就用講的上市公司文化的講座以及了我們 不通的話術這個我們年輕人出社會了最大的問題就是不知道怎麼講話才不會得罪人所以溝通的話說的是很重要的有收費色列一點就是我們的 situational awareness YouTube裡面想起來了各位這一次來也是運氣啊因為呢這些呢大概100講都是我呢8月份全退以後在家裡面做的當然啊我還投資的一台蘋果電腦跟這個幾萬塊的新台幣 阿各位可以看到了這三個月來呢我的鬍子越來越長表示呢我就是越來越老當然啊做這些東西呢不見得有什麼物質跟民曆上面的追求那以前的人都是愚公移山現在的我呢可以說是愚公亭還要把我們海上了所欠缺的東西呢都不滿足的是哪些東西呢可以分為 可以這樣子講啊以前呢早期人類航海靠的是在岸邊的地文航海然後來呢能夠出海了考的是天文哈哈哈等到呢電子電腦發展了以後現在可以說是戀文很好可是那個機器一起在進步呢還是要人來操作所以小事不犯大錯呢就是人為因素他也是我稱為呢人文航海的股份所以呢我不但而浦除了我們是10年前的缺陷啊不知道怎麼樣的工怎麼樣操傳那也不上了我們24記呢最重要的一家也就是人為 人文航海的部分以上謝謝各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幾波特船長 的頭像
    幾波特船長

    Sailed4seas的部落格

    幾波特船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